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Kaqiusha70的博客

Катюша世界上最美的声音是歌声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当爱囬到那一天   

2017-08-28 19:39:2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八月十七日,央视3台播出了有我参加的《囬声嘹亮》节目。当时邀请的嘉宾有歌唱家周冰倩,于文华,阿鲁阿卓,携手著名演员周炜和张大礼,还有五组
各具特色的翻唱团达人。我是最后一组出场,关键词是“80后卡秋莎”。
节目组亊先没有告诉我节目内容。当俄罗斯经典歌曲《卡秋莎》歌声响起、当周炜深情地读着那首"你是我萝中永远年轻的群"的小诗的那一刻起,我仿佛又囬到了年轻的大学时代。既惊喜又震惊,既怀念又感动,心潮澎湃,悲喜交加!几十年前的往事跃然浮现在我的眼前,很快又被连绵不断的泪水淹没……

我上场了。著名主持人马跃快步迎上来与我握手问好。
马:奶奶好!您跟大家先做一下自我介绍。
我:大家好!我叫蔡群,来自浙江省杭州市。别看我头发白了,满脸皺纹,我可是80后呀,哈哈。

马:所以说,奶奶,您就是我们开场的关键词当中的"80后卡秋莎"!为什么叫"卡秋莎"呢?
我:《卡秋莎》是一首俄罗斯经典欹曲的名字,我呢,是在俄罗斯文学和俄罗斯歌曲的熏陶下长大的,特别是《卡秋莎》这首歌,我特别喜欢,所以我的网名就叫“卡秋莎”。
马:噢,我听说你已经是网上名人了!
我:谈不上。
马:到现在为止,已经彔了400多首歌了。你有多少粉丝呀?
我:十四万多。
马:啊?比我还多呀!奶奶,今天在这舞台上,您能不能给我们大家唱上一首,让大家饱饱耳福呀。
我:没问题。(我缓缓走向升降台,伴奏,伴舞起,我便唱了一首《采茶舞曲》
马:啊,蔡奶奶,您的歌声还是那么清亮呀!
我:我不还是80后吗?!
(待续)

马:哈哈,我给大家再次揭祕一下,我们的这位蔡奶奶,是一位歌者,同时还是一位作家,而且还是一位诗人,对不对?
我:不敢当,不敢当。
马:我听说您写了好多诗,发佈在您的博客上,您今天这样,在现场能不能给我们朗诵一段,您自己写的诗歌。来,我们掌声欢迎蔡奶奶为我们朗诵她自已写的诗歌。
我:我的相爱的恋人吧,后来我们就成了夫妻了。那个时候他正好24周岁生日,我给他写了一首小诗:
今天是你的生日
我的爱人
用什么来表示
我的激情
我多想送你
一串晶莹的星星
因它在漆黑的夜空
分外光明
我又想送你
一束杜鹃花
因它在荒山野岺
格外爱人
我还想送你
一片小小的枫叶
因它越是深秋
越是红晕
我更想送你
一朵可爱的腊梅
冰雪中笑得更欢
啊,要送的实在太多
还是让我与整个宇宙一起
祝你生日快乐
祝你长生
我的丈夫就叫支长生。
马:这是您送给您爱人的一首诗,您跟您爱人的感情应该特别好。
我:对,我们相依相守了47年,我们是大学里的同学,那是杭州大学,现在合併叫浙江大学。我们同时考进了外语系,他读的是英语,我读的是俄语,日久也就生情了嘛!
马::哈哈…今天爷爷来了吗?在现场吗?陪您一块来了吗?
我:很抱歉,一年前,他因病抢救无效去世了。
马:这是一个非常遗憾的消息!对不起,奶奶,又勾起了您的伤心往事。
我:没事,沒事,这是自然规律。
马:无论是从刚才那首诗歌当中还是奶奶刚才的描述当中,我们可以看得出来,听得出来,爷爷和奶奶之间感情特别深。今天我们现场也准备了一些您跟爷爷的一些老照片。这样吧,蔡奶奶,咱们移步到留声机那里,咱们一起带领大家来看一看您和爷爷的老照片,也跟大家讲一讲你们之间的故事,好不好?
我:好的好的。(于是我们移步到留声机旁。)
马:嗳呀,奶奶这么多照片,我们从哪一张开始说起呀?
我:随便。
马:就这一张吧。(他随便挑出一张来)。这个是您跟爷爷的结婚照吗?
我:咱们就算是结婚照吧。那个年代穷呀,主要的问题还是因为他的家庭与我的家庭门户不当。
马:为什么呢?
我:我出身不好。所以他的家庭坚决反对。他是个孝子,什么都听父母的,就这件事没有听,所以我们那个时候呀,没有婚纱,没有祝福,没有办酒,没有请客,我们两床舖盖拼在一块儿就结婚了!
马:嘿嘿嘿,因为爱的力量,两个人选择在一起了!
我:是的。

马:好了,咱们看下一张。
我:这一张也是很有趣的事。
马:这在哪里?
我:这是虎跑,上面不是有老虎吗?看见了吗?
马:看见了,看见了。
我:那时我们不是在谈恋爱吗?我们放假的时候,一早起来,带上干粮,一路走,一路谈,我们谈人生,谈理想,谈革命,谈文学,走啊,走啊,走到虎跑了。
马:刚才您也讲了,您跟爷爷一见钟情是在学校里,可惜那时候条件所限,没有照张相片留下来,非常遗憾!那,奶奶,您能不能用语言来描述一下当年的那个情景,校园的文艺演出,好不好?您还记得跟爷爷一起唱的什么歌,还记得吗?
我:嗬,那当然记得,那就是我常说起的《卡秋莎》,那个时候,他最喜欢听我唱那首《卡秋莎》。
马:虽然几十年过去了,奶奶对那天的一点一滴还是历历在目,跟我们描述起来,还是那样的鲜活!真的,蔡奶奶,如果有这样一个机会,或者有一种方法,能让我们囬到那一天的场景当中,那该有多好哇!
我:对,对。
马:来,奶奶,您现在就向后看!(灯暗,換景,杭州大学迎国庆文艺演出旧日情景再现…《卡秋莎》歌声响起,对对舞伴翩翩起舞,我不由自主地也跟着音乐用俄语唱起了《kaqiusha》……)
我:我真好像又回到了年轻的大学时代……我们当时的礼堂虽然简陋,确实是这么佈置的,“杭州大学迎国庆文艺演出"……(这时,从后台传来了周炜极为深情的声音:“老伴,你还记得吗?那还是在年轻的大学时代,我们同读在外语系,又都在文娱部工作。记得有一次排朗诵剧《卓娅》,我们一起唱起了苏联歌曲《卡秋莎》,又有一次,我们漫步在西子湖晖畔,遇到了一位迷路的小姑娘,是我们手牵手地把她送回了家,归途中我们又唱起了《卡秋莎》。这一次又一次,一次又一次,真是记不清,也说不完,终于在那年的春节,我给你写了第一封信,信中还附上了一首小诗……周炜上场读诗。)
我:我当然记得。
周:亲爱的老伴,我的群…
相识决非刹那间
同志称呼已数年
工作系身常作伴
互相帮助不知闲
谈古论今成知已
朴实热情为典范
友情便是从中起
更珍贵“雪中送炭”
我:(我早已泣不成声,哭成了一个泪人,忍不住脱口而出)长生!
周:(下跪献花,深倩地)您是我永远的老伴,您是我夢中永远年轻的群!
我:(流着泪接过花)我还年轻吗?
周:(问观众)大家说,还年轻吗?
观众齐声作答:年轻!
我:(泪流满面)谢谢!谢谢大家!

我接过尚还跪地的周炜手上的一朵野花,并扶他起来,这时我已哭得一蹋糊涂了,周炜起来后,把花插在我的白发上,还抱着我的头亲吻着,台下观众为之动容,掌声大作……
周:老伴,我有个请求,能不能再一次囬到那个大学时代,陪我跳一支舞好吗?
我:那我们就跳一个吧!
在音乐声中,我们相拥而舞,我且悲且喜,泪流满面,大屏幕上放映着我与老伴的大相片,台下观众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……
马:怎么样?蔡奶奶,我们又回到了当年的文艺演出当中,高兴不高兴呀?
我:高兴,我都高兴得哭了。
马:真的,您的故串也特别打动我们,尤其是周炜,听了您的故事后,特意上了您的博客去找了这首诗来朗诵给您听,看得出来,周炜特别的感动!
周:确实,一个80岁的老人家,她还有一颗少女之心,我们在座的每-位年轻人,我觉得都自愧不如,也非常的羡慕奶奶,她和叔叔,她的老伴,手牵着手,走过了这么多年,我想,今天能驹借助这样一个《囬声嘹亮》的舞台,也帮助奶奶能够找寻那一点点的囬忆。
马:说得好!
我:谢谢大家!
马:都说岁月无情,但是我觉得,蔡奶奶,您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向所有人诠释了岁月的知慧和那份永恒的爱。蔡奶奶,刚才是周炜和节目组送给了您一份惊喜,那接下来,这样好不好,咱们跟周炜就结成搭档,然后再合作,给大家表演一个节目好不好?
我:好,那是太好了。
于是,我和周炜演唱了《时间都去哪儿了》。
最后,经在场的观众评定,我和周炜这一组夺得了这一期的《回声嘹亮》奖杯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7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